English

多看少动 静心观望

2000-01-18 来源:生活时报 倍新咨询 严为民 我有话说

在经历了上周的五连阴急挫之后,由于乖离程度加强,从而触发了周一沪深两市股指的反弹,全日呈现震荡走高的特征,但日成交情况并不理想。在股指已触及5日均线的同时,两地成交量离5日均量仍差27%的量能水平,因此应视为无量反弹行情,操作上以观望策略为宜。

从盘面特征观察,一部分新股、绩优股、基金持仓品种表现颇佳。其中包括万杰实业、银广夏、国光瓷业、同仁堂、东北热电等,这类个股要么含权重、要么套牢盘少或者有大资金锁仓,总而言之,符合安全原则。在年报公布临近,预亏警报频频拉响的市道下,存量资金向这类板块上的流动当属正常。与此盘面特点形成对比的是绝大多数ST个股和绩亏股的走软。

但值得指出的是,目前沪深两地市场均是资金拉动型市场,而并非业绩增长推动型,因此上述市场特别对于合理回避年报风险有益,但指望其形成大面积的热点效应乃至于进一步推动股指上扬却并不实现。

笔者认为,后市短期内仍将维系震荡行情,当然也应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尤其是补量行情结束后的市场特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